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佛教的八万四千法门度无极-九恼度无极

九恼度无极-世界悉檀               

                                             


行六度                对治习气         对治四大六衰          对治八万四千烦恼

布施、持戒、忍辱 --->贪、嗔、 --->地、水、火、风、色  ----->眼、耳、鼻、舌、身、意
精进、禅定、般若     痴、等分     声、香、味、触、法        末那识、阿赖耶识


1.       此本生谭,佛以天眼通,昔为童子时,捕杀池中鱼,木杖打鱼头,故受‘琉璃王杀释种’之报应而遭感头痛。诸佛皆威德,罗汉皆断漏,业报流转时,生灭各不定。彼既见此苦,天人何乐欲,是故智慧人,于欲而捨离。以此庄严心,乃应菩萨行,大悲以教化,趣向于涅槃。九恼度无极。

2.    此本生谭,佛以神足通,由是残因缘,谤辟支佛故,是众五百人,遭孙陀利女无故而诽谤,坐此奢弥跋。无漏无为法,最胜菩提道。思惟三摩地,毁辱说恶语,诸恶自当除,菩提我不疑,彼成就最胜,超然出三界。九恼度无极。

3.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大誓愿:“我如是久远苦行一结加趺坐时,有百千亿那由他等无量众生为我证明,如是众生已于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种解脱子。”以是因缘故,七宝塔涌现其前,示现往昔菩萨为王子舍身喂虎之舍利。菩萨胜功德,勤修六度行;善达诸禁戒,勇勐求菩提,大捨心无倦。恼度无极。(菩萨本生鬘论-投身饲虎缘起)

4.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在祇园精舍对提婆达多努害佛之事所作之谈话。以是因缘故,纵得成无漏,仍需生人间,酬偿宿债。先世残馀殃,故致嵴痛患。因缘有情类,悟本皆成空,不还生人间。远离身口意三业,一切烦恼亦复然,息除无量诸苦恼,九恼度无极。(鳄本生谭)

5此本生谭,佛在竹精舍,以天耳通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因果不昧于人间;所受果报终不朽败。今我成尊佛,因缘终不朽,提婆达下石,崖片落伤脚,破我脚拇指。凡夫住于有漏食,随业受苦报。莫犯身、口、意。谛知受所从,善知受果报,则得于解脱,九恼度无极。
  
6.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众生于我生瞋,或以刀杖火坑及馀种种,欲残害我,或以恶言诽谤骂詈,我悉受之。前世不奉佛教加毒于王,遭王断手足者,心未甞怀恨。不断杀因缘,因果不昧于人间,偿还他宿债。乘愿再来,菩萨甘受娑婆苦,知众生与佛性无偏,恼度无极。

7.      此本生谭,佛以他心通,知旃遮婆罗门女,系木盂作腹谤佛,纵为人天之导师,业果终须还,入于金刚味,无漏无为法,证法真实定,以此妙印修等引, 即得如来不动智。九恼度无极。

8.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于沤楼频螺树林中,食一麻一米,示现苦行宿缘。大觉者世尊,宿债尚须还。众生行恶感地狱,造善受天乐,诸法无形像,清澄无垢浊,若能修空定,漏尽证涅槃;为成正觉故,迴向自菩提。九恼度无极。

9.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见飢饿众生,我当以身血肉与之令其饱满。”以是因缘故,尸毘王自割身肉以救鸽命,以此善根誓求佛道。身莫作诸恶,三业持此法,全护戒律仪,为摄最胜道,得出离三界,恼度无极。(菩萨本生鬘论-尸毘王救鸽命缘起)

10.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诸王、大臣、人民,在家出家,一切见我行是苦行,来至我所供养于我”。以是因缘故,转轮圣王,为求佛法,身燃千灯,供养大师,愿为一切众生故,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远离杀生罪,不害诸众生,一切烦恼等,种种皆解脱。恼度无极。(大方便佛报恩经卷第二)

11.  此本生谭,佛在竹精舍,以他心通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忆念宿世行,知他心意识,愚迷受轮迴,先自作漏业,然后害他人,如提婆达下石,崖片落伤脚,破佛脚拇指。身口意等诸恶业,无惭无愧诸烦恼。若得修集自在定,不为三界之所摄,九恼度无极。(有德象王本生谭)

12.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愿是诸人捨其所修,悉来我所观我苦行;如是众生已于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种解脱子。安住无漏法,各各得解脱,此灭不受有。菩萨成就大悲故,是故以本愿,处此不淨秽恶世界,偿他宿债罪报,持六度等真善行,毕竟不妄语,恼度无极

13.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观到自己昔为博浪人,辟支名乐无,无过至困苦,以是因缘故,久受地狱苦,乃尔时残殃,今受孙陀利毁谤,唯有脱尽诸漏者,始则能偿清所有昔宿债。无量诸天人,为欲所桎梏,为欲火所烧,由愚痴放逸,彼放逸过恶,能令诸有情,造彼不善因,后招其苦果。九恼度无极

14. 此本生谭,佛以天眼通,观自己昔曾诱淫女鹿相,至辟支佛修道之园中娱乐,后杀鹿相女而嫁祸辟支佛,故感孙陀利女谤。漏尽证涅槃,金刚萨埵尊,一旦生人间,果报亦相随。三有循复若秋云, 五慾过患如利刀, 上下往还无止息,或生天人三恶道。问已如实修行住,昼夜精进力发起,彼故当得寂静定,离非趣行到甘露,十方佛刹诸贤圣,此是最胜第一供。九恼度无极。

15.  此本生谭,佛在祇园精舍时,对心有烦恼比丘所作之谈话。以是因缘故,未脱诸漏,仍需再生人间,酬偿宿债。尔时馀因缘,故致烦疼患。以身口意清淨业,殷勤合掌恭敬礼,三界同悟本真觉,是人能过于三界。得九恼度无极。(小华王本生谭)

16.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成佛时,若有众生退失诸通,闻佛说法,即得金刚三昧”。以是因缘故,若有菩萨摩诃萨修大涅槃。得金刚三昧安住是中。悉能破散一切诸法。三金刚三昧,真实智所生,戒方檀惠缚,名为本心印。恼度无极。(大涅槃经)

17.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在祇园精舍, 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提婆达下石,崖片落伤脚,破佛脚拇指,先世业所招。一切有漏法, 无常苦不实,生灭未能逃,前世所造三业罪,自作还自受。若了善恶业,则悟生灭法,能到于彼岸,九恼度无极。(小难提耶猿本生谭)

18.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愿诸天人及诸鬼神得四圣谛,诸龙、阿修罗及馀畜生,受持八戒,修淨梵行。若未出有漏,杀盗婬妄毒,报应无差,如影随形,纤毫不错。惠施清淨戒,能调身口意,诸根于中寂无馀,及菩提乐圣无漏,恼度无极。

19.  此本生谭,佛以天耳通,知毗琉璃王兴兵杀诸释子,佛时感头痛。感果定非差,无别造作者,漏尽诸众生,果报还须受。谛知业果报,则得不死处,三界之光明,如是修得谛。九恼度无极。

20.  此本生谭,佛以他心通,知旃遮婆罗门女,系木盂作腹谤佛,三界之导师,因缘会合时,果报还自受。酒如其利斧,能损诸善法,若不修定慧,何由尽诸漏?由爱着不捨,从忉利而堕,愚痴乐放逸,生种种过恶,归依最上慧,住胜三摩地,得至不灭处,获最上寂静。九恼度无极。

21.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女人见我苦行,来至我所供养于我,是诸女人所受身分,即是后身”。常说解脱言,不捨于真实,毕竟不妄语,即彻见本心,圆白如满月。恼度无极。


22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往昔所有怨贼众生,起于害心,种种恶言,以杂毒食,出我身血,如是等人,悉以恶心来至我所;我当以戒多闻三昧,大悲薰心,梵音妙声而为说法,令彼闻已心生清淨,住于善法,所作恶业,寻便忏悔,更不复作...”多闻护正法, 爱乐六度行, 以戒常严身,精修祕密乘,则出于三界。恼度无极。

23.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愿诸天天人见我苦行后皆能生敬佩心,愿他们亦能行苦行。菩萨于西那尼加码村,强练『闭气禅』,受身体强烈的头痛、腹痛与灼热感等,示现受业报。愚痴着欲人,为死所吞噉,常不生知觉,为业风所飘,轮转于三界。觉当专注一心,常修持淨业,九恼度无极。 

24.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往昔所有怨贼众生,起于害心,种种恶言,以杂毒食,出我身血,如是等人,悉以恶心来至我所;我当以戒多闻三昧而为说法。慈破杀生,感得三涂极重苦,以其所有身力血肉偿他宿债。受持不杀戒,超然出三界,恼度无极。

25.  佛以宿命通,菩萨悲愿力,愍恤诸群生,勇勐捐自身,施眼于众生。若人着婬慾,心行无返复,沉没生死海,轮迴五趣无出期。善逝恒为妙法船,能截爱流超彼岸,周徧法界无穷尽,不生不灭无去来,令入无为解脱门。恼度无极。

26.  佛以天眼通,如我今者捨身命,但因悲念不为天,为利世人及诸天,令成肉山给众生。众生爱盗他财物,见之生贪着;故受贫穷苦有情。修十善业因,得大富贵果,布施于一切,现受北俱卢,快乐生天上。天人及夜叉,龙阿修罗等,善解甘露法,从是得泥洹。恼度无极。

27.     此本生谭, 佛在竹精舍以宿命通,对提婆达多与拘迦等语备之德,受招待所作之谈话。因果相应胜法门,所作之业无失坏。虽已证得无漏因,若欲还生于人间,不免宿业残余殃,还须身受嵴痛患。能知身口意善业,业因所得诸果报,应知三界中无别,证得四住无畏法,无碍解脱名为佛。九恼度无极。(阎浮果实本生)

28.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已发声闻乘者,馀一生在要至我所,而得调伏”。若有持淨戒,忽起于欲想,于意善调伏,于诸欲境界,不起爱非爱,得出离三界。恼度无极。


29.  此本生谭,佛以天眼通,在王舍城竹精舍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若未脱诸漏,必还生人,酬其宿债。虽得金刚身,不免于提婆达下石,崖片落伤脚,破我脚拇指。若有愚人造诸业,为业风所飘,轮转于三界。善思三业不造恶,九恼度无极。(瑞相鹿本生谭)

30.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若有众生,乞求过量,所谓奴婢、聚落、城邑、妻子、男女、手脚、鼻舌、头目、皮血、骨肉、身命。尔时,我当生大悲心,以此诸物,持用布施,不求果报,但为调伏摄众生故。破于悭贪心,布施断偷盗,捨离于偷盗,黠慧常摄根,出离一切恶,得至无为寂静处,恼度无极。

31.  佛以天眼通,往昔在凡夫,入于雪山求佛道,摄心勇勐勤精进,为求半偈捨全身,以求正法因缘故,十二劫超生死苦。凡多劫食肉杀生者,彼炽勐火焰,烧然无休息,苦啼哭声高,自作须自受。由业所牵故,随轮迴流转。勇勐求菩提,大捨心无倦,乐布施持戒,忍辱诸禅定,当得寂静乐,恼度无极。

32.  佛以宿命通,令众贫穷得富乐,拘闭牢狱得解脱。不行淫慾事,不说妄语者,坚持禁戒离垢染,并令诸天得闻法,禅定不动平等持,示现无碍无障身,依佛慈悲摄授力,一切众生悉成就。恼度无极。

33.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在竹园精舍时,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以是因缘故,诸漏未尽,仍需再生人间,酬偿宿债。神通无碍难可量,所作之业无失坏。虽得金刚身,不免于木枪。色无自性空,即彻见本心。乃至出离三界苦。九恼度无极。(有德象王本生谭)

34.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有事金翅鸟,乃至事兔,愿化为兔身随而教化,令住善法。”勤作利益多众生,不破尸罗清淨戒,以诸法性无分别,唯此真实解脱门,毕竟超越于三界。恼度无极。

35.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于阿罗婆伽林中, 冬至前后八夜, 印度的天气突然寒冻不堪, 曾索三衣御寒。不思无漏法,重重受生死,自受其果报。愚痴着欲人,为死所吞噉,循环三界中,无能免诸苦。是故当一心,禅定力现前,如是解脱已,九恼度无极。

36.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行不善业、性情粗暴、为非作歹、急躁易怒、野蛮凶狂、无有厌世、饱受束缚众生,愿我以八万四千发心、八万四千种语言度化他们。不杀害众生,愍哀一切众,离烦恼寂灭。戒为无尽藏,以戒为师,恼度无极。

37.  此本生谭,佛于阿罗婆伽林中,冬至前后八夜,冻寒不堪,曾索三衣御寒。贵为人天师,一旦生人间,宿命所追逮,身作如影随,果报当受之。爱如深险河,欲如漏舡舫,众生若弃捨五欲,圆满功德业,与佛无有异,得最上安隐,住最上涅盘。九恼度无极。

38.  佛以天眼通,慈心如良药,能愈众生烦恼病;若乐饮酒者,则坏于善法,因触闻其香,痴人即乐饮,诸法本不生,自性离言说,常住此等持,是名微细定,得大金刚身,三界无能越。恼度无极。

39.  佛以宿命通,彼于过去世,久修六度行,具广大慈心,怜愍众生类;愚夫无觉知,犯杀盗淫业,鼻嗅诸妙香,于彼常不捨,由彼贪因缘,随轮迴流转。若人作善业,定免于恶道。是故应勤心,正修于梵行,不随诸有漏,永超生死流,得昇于彼岸。恼度无极。

40.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乃至人寿千岁,我于尔时劝诸众生三福处,过千岁已,上生天上,为诸天人讲说正法,令得调伏”天中妙欲乐,当为爱别离,是苦胜人间,不得寂静处。戒是能安立,如来正法灯,离欲清淨故,调伏除众过,了诸法不生,自彻见本心。恼度无极。

41.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在竹精舍时对提婆达多忘恩害佛所做的谈话。以是因缘故,昔治长者儿,瞋恚与非药,由此致无常。以是宿因缘,纵然得无漏,仍需还宿债,故致烦疼患。所作善恶业,感果定非差,无别造作者。闻法得解脱,是佛最胜业。九恼度无极。(有德象王本生谭)

42.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在祇园精舍时对提婆达多所作之谈话。若得无漏法,不去而不来,则不受诸苦。业果善不善,自作自缠缚。佛往以财故,杀其异母弟,以是因缘故,提婆达下石,崖片落伤脚,破佛脚拇指。修禅求出离,则出于三界,九恼度无极。(大黄王本生谭)

43.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愿我能以智慧金刚摧毁众生心相续中烦恼大山。调伏难降者,如大执金刚,即金刚手坚固戒,破诸烦恼魔。住在家律义,出家解脱戒,护持如是戒,以戒为师,恼度无极。

44.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我出胎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彼诸众生,我当拔出令离生死,如是等众悉令见我。”正见能除颠倒心,离魔繫缚及邪见,忏悔劝请随喜福,当满淨戒波罗蜜,达于生死此彼岸,咸证菩提登正觉。恼度无极。

45.  佛以宿命通,施盲得眼目,令聋者得听,凡夫饮酒着女色,若心生苦恼,则为爱别离,彼欲无形色,快乐无有常,是故不应作放逸, 则同诸佛超彼岸。恼度无极。

46.  佛以天眼通,昔为菩萨时,割血肉施人,不生忧苦想。凡夫为口欲,种下杀祸根,噉食众生肉,贪于最上美味,舌嗜而无厌,贪色怨祸长,离欲则无患,虽天有善处,皆莫如泥洹,积一行作佛,从是通圣道。恼度无极。

47.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众生于菩提场而生疑惑,闻佛说法,即得了达金刚道场。”自然说法利含识,随根一句入无边,彼闻法已断疑惑,成就无边淨智明,持戒力能成正觉,是故名为大道场,三乘圣众皆同处。恼度无极。

48.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诸龙、鬼神、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饿鬼、毘舍遮、五通神僊,来至我所,供养于我。我如是苦行,是等众生皆为证明"。以是因缘故,太子六年苦行,诸天、龙神、阿须伦、迦留罗、真陀罗、摩休勒,目自覩见菩萨功勳道德巍巍,来往其边供养奉事,稽首菩萨。不求于名利,处处知止足,住无烦恼戒,由是智成就,从此证菩提。恼度无极。(普曜经)

49.  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佛曾入婆罗门聚落乞食不得,空钵而返。于有漏无漏善,如实而知之,恶业因果真实,报应果不虚,今虽得于人身,无数众苦常逼迫。彼善求出离,善降伏诸根,知法常空寂,得胜寂灭故,九恼度无极。

50.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所有造五无间罪、烦恼粗大深重众生,愿我能以种种神变、善妙文字语言调化他们,为之宣说五蕴、十八界、十二处法及无常、痛苦、无我空性法。谓杀父害母,破和合僧伽,毁菩萨三昧,坏如来正智,定堕无间狱,苦受转复深。戒能远诸罪,善人常奉持,唯淨修梵行,其心常寂静,入寂灭涅盘城,恼度无极。

51.  佛以神足通,昔为萨埵王子时,捨所爱身投饿虎,经历僧祇无量劫,为众生故趣菩提。众生心好偷他物,佗所有珍财,偷取或劫夺,所造众恶业,皆由三毒起。善修于定者,离贪而止足,如是善修习, 正受住三昧, 能超生死流, 得至不灭处。恼度无极。

52. 佛以宿命通,大慈心犹如明灯,能破众生三毒黑暗,愚者杀生无量食噉肉,展转受苦恶道中,修行菩提最胜行,彼为人天所敬礼,若有得此三昧者,悉能了知如是法,如风行空无障碍。 恼度无极。 

53此本生谭,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若有众生于菩提场而生疑惑,闻佛说法,即得了达金刚道场。”自然说法利含识,随根一句入无边,彼闻法已断疑惑,成就无边淨智明,持戒力能成正觉,是故名为大道场,三乘圣众皆同处。恼度无极。

54.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我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若有众生于我生瞋,或以刀杖火坑及馀种种,欲残害我,或以恶言诽谤骂詈,遍十方界而作轻毁,若持毒食以用饭我;如是残业,我悉受之,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彼业果如轮,于三有旋转,不侵不妄语,常念菩提本,不恼众生心,常受于安乐。恼度无极。

55.  此本生谭,佛以宿因缘,示现入婆罗门聚落,乞食不得,空钵而还。有漏无漏诸圣凡,善恶业果报,丝毫无虚缪,今已成佛道,仍酬其宿债。若作种种业,处处妄攀缘,以心迷惑力,一切业成就,苦苦后相续。智者善伏心,了达罪福因,常住真寂行,九恼度无极。

56.  佛以宿命通,行菩萨道所发之愿。愿我得菩提后,仅仅宣说一句法要,亦能使--心不稳固之众生听闻稳固不移法语;贡高我慢众生听闻山王宝幢法语;欲获神通众生听闻金刚句法语;欲获菩提果位众生听闻金刚藏法语。持戒清淨修禅智,法实语法语真义语,成就身语心金刚,坚固菩提常现前,彼故当得寂静定,恼度无极。

57.  佛以宿命通,若有疾病人,当为疗医王。众生未能断窃盗邪婬,放逸无戒人,酷害怀贼心,诸天放逸故,福尽而堕落,如是放逸者,失四种禅定,为业风所吹,漂沦于恶趣。勤勇获种智,修行殊胜行,淨地波罗蜜,坐无相菩提。恼度无极。

58.  佛以神足通,还如此处菩提树,铺草结加安隐坐,善巧方便降魔王,心不攀缘正意住,如是勇勐大精进,决定最胜牟尼佛。凡夫若不杀众生,慈心常行忍,婬邪嫉恚止,身心清淨安。定意入三昧,智慧广度人,当得安乐果。恼度无极。

59.  此本生谭, 佛以宿命通,往昔行菩萨道时,发愿:“或有钝根众生无诸善根,堕在邪见,行不正道,作五逆罪,毁坏正法,诽谤圣贤,重恶之罪犹如大山,我时当为如是众生,说于正法摄取调伏。”不惜躯命救众生,作不请友常说法,勤修戒忍波罗蜜,为众生故趣菩提。恼度无极。

60.  此本生谭,佛在祇园精舍时,对提婆心欲害佛而徘徊之事所作之谈话。世人所作行,或作善恶事,若未脱诸漏,此行还归身,终不朽败亡。虽得金刚身,仍需还宿业,不免于木枪。佛神通力难思议,未能催坏诸业报,精进希求心不懈,愿获证入三摩地。九恼度无极。(宝珠窃盗本生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