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西方对治欲界天

佛陀所说的每一种法皆是对治法,古印度时代的修行人都以天为主,以修到天堂为目标。佛知道这并非究竟的法门。为了对治众生贪图欲界天的欲望,佛就以方便教导众生以十六观经观想净土的境界。其实世间,天堂与十法界皆幻,一切皆是空,万法唯心!

每个众生皆有不死的精神意识,故在毫无他法之下,唯有以方便说,依附在一处所,在未悟到原本真我之前,皆难逃六道轮回之苦. 我们的原本是无所不能的,自己皆可随心所欲变化东西南北不同的境土,不是我们要去修行,也不在于你修不修行的问题, 在没有办法之下,每位众生被逼走上这条路。追根究底,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每位众生都有一个不死的灵魂之躯。

佛所教导以观琉璃地、七重宝树、七重罗网、七宝莲池、八功德水、赤珠玛瑙,皆是我们原本自性所显现的无量金光,无量寿的所谓东西南北之净土,超越欲界天,进入常乐我净!

所谓的净土有个典故,起源于王舍大城的阿阇世王子,王子因误交损友提婆达多,挑拨离间他抢夺王位,又以神通示现太子小时被父王从高处抛下的情况。为了让王子更加信任他所说的一切,提婆达多还狂说王子的尾指就是因此而断的。阿阇世王子听了即悲痛又气愤,心里对他的父王更加痛恨!

另外,提婆达多也指说其父王在他出世时本打算将他处杀,但遭到其母后,也就是韦提希夫人的劝阻,才保住了他的性命。阿阇世王子听了这晴天霹雳的消息后,简直就对频婆沙罗王恨之入骨!提婆达多接着纵容王子抢夺王位,并唆使他把父王关进牢里,并不供以饮食。

自频婆沙罗王被关进大牢后,韦提希夫人每天都偷偷地把酥蜜和麦,涂在其身,又把葡萄浆盛在璎珞中,悄悄地把食物带入牢中, 献给大王。

有一次,频婆沙罗王梳洗完毕后,恭敬的向耆阇崛山的方向合掌,遥遥顶礼佛陀,虔诚地念说:“大目键连,是我的亲友。愿尊者慈悲传授我八关斋戒。目键连有他心通,得知大王有求于他,便以神通飞至王宫,为频婆沙罗王传授八关斋戒,日日如此。佛陀也派遣说法第一的富楼那为大王说法。这样过了三七日,由于国王食用麦芽及蜜糖,并且得闻佛法,因此面色和悦。

尔时阿阇世王问守门人:“父王还活着吗?”守门人回答说:“王子!由于王后每天将身体涂满酥蜜, 又以璎珞盛浆来供养国王,加上沙门目键连及富楼那每天都从空而来,为王说法, 故大王不旦没死还面色红润!”阿阇世王听了,怒骂其母后说:“我的母亲是贼!与贼为伴!沙门恶人,幻现咒术,令此恶王迟迟不死!”说完即举起利剑,要杀其母后。

此时,有位大臣,名月光,聪明而富有智慧,与另一大臣,耆婆,向主行礼说: “王子!臣听《毗陀论经》说,自初劫至今,凡有杀逆之事,都是污辱王种的行为。臣不忍心听闻之,您是旃陀罗!若真如此,我们也不再留住于此!”说毕双手按剑而欲退出。阿阇世王听了,惊怖惶惧,对耆婆说:“你不帮我了吗?”耆婆说:“大王!千万不能杀害母后!”王子听了,立即把剑放下,忏悔求救,不杀他的母后了,但却令侍卫将母后关入深宫,不能再出来了。

此时,韦提希被关后,日日忧愁憔悴,遥向耆阇崛山,对佛陀顶礼,说:“以前佛陀时常派遣阿难来慰问我。然我现在忧愁痛苦,佛陀威重,我没有机缘见到,愿佛派遣目键连、阿难尊者与我相见。”语毕,悲泣不止,泪如雨下,遥向佛陀顶礼,迟迟不起。

尔时,佛在耆阇崛山中,知道韦提希的心念,立即敕大目键连以及阿难,从空而来。佛陀从耆阇崛山没出现在韦提希前。当韦提希礼拜佛毕举头时,见到世尊释迦牟尼佛,紫金色身,坐在宝莲花中,目连侍左,阿难侍右。天龙八部,在虚空中,普雨天花,持用供养佛。韦提希见到佛,解下璎珞,五体投地,大哭向佛说:“世尊!我前世造何罪恶,而生此恶子?“又以什么因缘,与提婆达多为眷属?惟愿世尊,为我广说没有忧愁烦恼的处所,我当往生此地方,不再留恋这阎浮提恶世!在此五浊恶世中,地狱、饿鬼、畜生盈满,诸多恶缘,愿我将来,耳不闻恶声,眼不见恶人。今对世尊,五体投地, 求哀忏悔. 三愿佛开示,教我观于清净业处。

基于韦提希夫人的因缘,使佛开演《十六观经》之法门。佛陀所开示的法全部以观为主.今略简述第一至第八观佛所开示以十六观经往生西方净土之过程.(余者及详情请参阅净土五经 – 佛说《观无量寿经》).
第一观 : 以金光为主

第二观 : 作水想,见水澄清则起冰想,由冰之映徹作琉璃想,故见琉璃地. 是为水想,名为第二观.

第三观 : 由第二观 - 水想,续观琉璃地,内外映徹,七宝金幢,四面八方百宝所成, 琉璃地上金光闪闪,
珠宝,楼阁,无量乐器,八种清风,一一观之,不令散失,名为地想.

第四观 : 观宝树想,七重行树,七重罗网,金光,红光,玛瑙,珍珠,珊瑚,琥珀,各现其中,其叶千色,涌生诸
果.一一观之,皆令分明,是为树想,名为第四观.

第五观 : 观八功德水,七宝所成,一一水中,有无数无量宝莲花,其摩尼水,注流花间,其声微妙,循树上
下.是为八功德水想, 名第五观.

第六观 : 观无数宝楼,各有无量诸天,又有乐器,不鼓自鸣.此想成已,名为粗见极乐世界宝树,宝池,宝
地,是为总观想,名第六观.

第七观 : 观无量寿佛,观世音与大势至菩萨侍立左右. 首先当于七宝地上,作莲花想. 一一叶上放千光
明, 覆盖地上成莲花台.台上有四柱宝幢,幢上宝幔,放出无量无数各种金色,缤纷色彩,随意变
现.是为花想,名为第七观.

第八观 : 观佛32相,80随行好. 应当一心系念,谛观彼佛 – 西方三圣. 极乐国土,七宝庄严,宝地,宝
池,宝树, 诸天宝幔,宝罗网,满布虚空.复观一大莲花,在佛左边,又一大莲花, 在佛右边.观音
菩萨,坐左莲花,大势至菩萨,右莲花, 皆放光明, 金光照诸宝树, 一一树下,有三朵莲花,诸莲
花上各有一佛二菩萨像, 偏满彼国. 又闻八功德水及诸宝树, 鳥雁, 鸳鸯, 皆说妙法,是为像
想,名为第八观.

第九至十六观: 观想西方无量寿佛八万四千相好, 观世音及大势至菩萨庄严相好及无量光净土之殊胜世界.
(详情请参阅净土五经 –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在净土祖师时代,第一位祖师慧远大师及其莲社诸贤以 “专念阿弥陀佛”(即观想佛之相好而非口称佛号)为共修的纲宗。然而很多在台上弘法的大善知识往往误导众生以为是口称佛号。
所谓念佛,并非只针对口念而言。念共有三种注解,一是观想佛之相好,静坐而观想佛之相好功德(称为念佛,忆念佛身)。二、是实相念佛,三、是口称佛号。

史料记载:远公定中三次见佛,对定中见佛事尚存疑惑,于是向鸠摩罗什大师咨询真伪。远公根据《般舟三昧经》所常引用的梦喻发问:谓定中所见的佛若真属于梦的话,那不过是主观的想象而已,并不是真的佛现,故此佛不可能为我们断除疑网。假使是客观外来的佛,佛既是真实的显现,为何又以梦为喻呢?

鸠摩罗什大师印证定中见佛虽由意识的专注忆想,然而其所具境界并非虚妄,乃是众生与佛感应道交所现的境况。远公与一百二十三位同修,皆以观佛之相好到达净土的成就。

末学不明白既然第一代祖师,慧远大师以观想佛之相好成就了到达西方净土的目标,加上目前也有很多佛友都可观到西方的琉璃世界。反之,一些人连入门的方法都还在摸索,更有一些人纵然入对了门却因不明白佛性而去到边地疑城,五百世不能见佛闻法, 无法真正达到往生的目标。 在佛陀时代,只要一入定就可轻易进入涅槃,当今社会亦有不少人可做到。

身为第二代祖师的善导大师却自认为无人可观到只强调念一句佛号即可往生。更让末学疑惑的是善导大师身为大善知识却选择投身自尽。

净土法门只是佛陀方便众生的一个停留站,我们还有阿赖耶识,十法界皆涵盖在阿赖耶识里,还有无始生相无明未灭,何况距离完成佛道还有一段好长的路要走,既已投为人身,大善知识何苦轻易如此草率结束自己的生命?另一个天大的错误是很多众生以为去到西方极乐世界可以成佛,殊不知十法界都是阿赖耶识所观的境界,若要成佛,一定要借阿赖耶识的色身(肉体)来娑婆世界以灭掉十法界的阿赖耶识,破除无始生相无明,成就圆满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