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外道度无极-世界悉檀

29.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清净外道,为求安乐至,作如是妄执,受诸天五欲,为现法涅槃,或持牛狗戒,食草求解脱,大梵天,楼达多,维师鲁,究以何为最,皆最高表相,无上永生,人而自隶于其一,则自足其乐于彼一界;诸佛所说法,是名为坚法,能弃捨众恶,胜诸外道众,不动彼法性,常住真妙身,修于菩萨行,不作诸恶业,修集十念心,能破五恶盖,慧能庄严智, 一切常寂灭,自他菩提淨,妄计清净度。

30. 梵网六十二见经,有道诸法皆常宗。『常论所依四知见,习禅定境忆前世.论断证得深禅定忆持历劫诸往事。轮回不休生与死,无有增减永常聚。』诸佛如来方便化,恒行布施持戒行,忍辱精进禅定门。由入正法起对治,捨于邪见得正见。为诸众生转法轮,此诸外道悉调伏。同证真如佛性海,凝静寂灭恒在定,诸法皆常度无极。

31. 梵网六十二见经。无因生论。诸法无因宗。『依世静虑及邪思惟。见我世间无因而起。或复有时见诸因缘空无果报。谓见世间都无因缘。』谓是邪见人,邪定一切处,无善无恶拨无因。因业之所转,非是无因缘;观察本所行,心悉无所着。常行寂灭定,摄诸邪定者,不着于定味,破无因生见,得胜寂灭故,诸法无因度无极。 
                                
32. 梵网六十二见经:诸因宿作『认为现世的一切皆过去世所作。』破无因生见。众生作善法,定生善趣中;以闻正法故,具真实正见,真心入三昧,永离苦娑婆,悟刹那生灭,得诸因宿作度无极。

33. 梵网六十二见经顺世论,无因果论。见有人今生虽行布施等,后世反投生为贫賎;遂又创说无有业果。诸佛如来所说法,无不教示正道者,若今现在未来世,善不善业报,如种各滋长,业绳长坚繫缚人,此业今当还自受,于此苦中不得脱,如是亲近善法者,常捨一切诸不善,如是黠慧捨,烦恼空尘相,诸法性皆无,业尽乃得脱,若能依此胜义修,现世得成无上觉。因果皆空度无寂,因果皆空度无极。

34.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又称因中有果论。『妄执诸法之‘因’为常恒,且具有‘果’之性质,认为因中具果性。』外道愚痴失,命终地狱煮,受苦最尤剧,那由劫乃尽。八正道引摄,住于止观峯,自在行地满,常随解脱道,永断一切过,此宝炬总持,光明普照世,如淨日月轮,无尽若虚空,因中有果度。

35.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如来善知解脱呪,大觉善通达诸谛,见众生苦于圣道,究竟安止安乐渚,了达三界如火宅,八苦充满难可出,慈悲喜捨恒无倦,能捨难捨趣菩萨,以求正法因缘故,十二劫超生死苦,得不生不灭处,不死矫乱度无极。

36.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宗,胜种婆罗门,与梵本不二,神人之桥梁,劣种之主宰,祭祀祷福禳,婆罗门教信奉吠陀思想,谓通过祭祀可使人和神直接沟通,所以婆罗门是无限权威的,可赐给人们生活;十方薄伽梵,今说真言王,菩提无色,因缘无生,因缘差别,现见四谛,安住不二正法门,降伏一切诸外道,志求菩提,持戒无缺,忍辱坚固,精进无懈,修禅摄意,智慧清淨,行空无相,入解脱门,妄计最胜度。

37.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等清净诸外道,为求清净永安乐,受用诸天之五欲妄执为现法涅槃,或修持牛戒狗戒,食粪草等求解脱;佛慧无量知彼本今我嘱累告汝等,降伏一切诸外道,授与经法弘其志,劝化一切众人民悉令逮得大道行,居家修道常惭愧,无贼害心行柔顺,远离调戏及贡高常行精进除睡卧,不计吾我诸人物,以此福聚利含识,  寂灭离相如虚空,一切速证大菩提妄计清净度无极。    

38.  梵网六十二见经,外道诸法皆常宗。『论断半常半无常,皆因执着四知见。恒与无常有情世自存主宰造万物』;妄想邪思为苦本,捨诸恶见住善见。以知不浊正见故,心生忻乐正思惟。由此入解真实相,诸根寂静无所着。一切皆空无有相,离此能得大菩提同证菩提无上道。诸法皆常度无极。

39. 梵网六十二见经。无因生论。诸法无因宗。『外道末伽黎拘赊黎,谓众生苦乐不由自行而得。皆是自然而有。此计自然者。即是无因。』迷惑不信受,拨无因果说,一切不修得,破法堕恶道。正见止观心,弃捨邪见心,皆从因缘生,垢淨不可得,非实亦非虚,破无因论,深悟真如理,诸法无因度无极。

40. 梵网六十二见经:诸因宿作 认为现世的一切皆过去世所作。』现在精进,则灭旧业,于未来不受恶果。一切众生见取覆,言世亦有亦无边,妄想分别所缠缚,如鸟被网心生苦。而于见取心厌离,了知无垢寂静法,超渡苦流昇彼岸。得诸因宿作度无极。

41.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又称因中有果论。『妄执诸法之‘因’为常恒,且具有‘果’之性质,认为因中具果性。』佛说无我诸法空,一切外道皆惊怖,若有能知无漏戒,彼便无复一切生,当知罗汉法如是,非诸外道之所知,若有观察于无相,一切无我悉空无,智者明淨了三世,如是胜妙寂灭定,因中有果度无极。

42.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诸佛大智无有上,当念自觉悟,六识王为主爱染为眷属门根尽开张结贼得纵逸行法意在前意有力速疾先意动转已,则能说能行抖擞诸恶业则能知退生无常苦空中勿生我所心谛知业果报,则得不死处不死矫乱度无极。

43.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宗,胜种婆罗门与梵本不二神人之桥梁劣种之主宰祭祀祷福禳婆罗门教信奉梵天毗湿奴湿婆三大神说他们是一切的主宰者,创造者,是唯一的,人必须服从神的权力崇拜主神赐给的生活佛无量智,慈心于一切,为无依众生建立于四摄转清淨法轮摧破诸外道诸行皆无常无取无住不取诸心相欣乐调伏施知空界性相方便现淨智显现无量相令众得胜乐无相无所依得妙乐成就妄计最胜度。

44.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等清净诸外道,受用诸天之五欲,或为求诸皆解脱,持牛狗戒食粪草,妄执为现法涅槃,通天梵明者如是言,人以苦行涤尽罪恶者,辄曰:此行乃入大梵之门也,顾以无间专念大梵而安立;敬礼遍照尊,十方诸圣众,解脱外道之稠林,正见修习菩萨行,受三昧耶戒,发大菩提心,得持明灌顶,阿闍梨印可,佛部心密印,由此加持故,离障速成就, 安心住寂灭,妄计清净度。

45. 梵网六十二见经,外道诸法皆常宗。『论断半常半无常,皆因执着四知见。贪乐业竭入轮回,出家修道证禅定。定心回忆起前世,谬误真理起邪见』;如有思惟不正道,彼行颠倒境界中。摧诸异论生正见,能捨一切心无悋。以正去来住正道,获证真常寂静乐。同证真如佛性海,诸法皆常度无极。

46. 梵网六十二见经。阿耆多之唯物论。『人依四大合,若人命终者,地大还归地,水大还归水,火大还归火,风大还归风,皆悉于坏败,诸根归虚空。』四大假为身,其中无所有,顺世派邪说,执取以为实,堕大邪见坑,不得脱苦恼。恒习于正见,观身四大空,是身虚无实,体性非坚固,诸根自性空,由斯证寂灭,诸法无因度无极。

47.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又称因中有果论。『妄执诸法之‘因’为常恒,且具有‘果’之性质,认为因中具果性。』若人在于过去世,于外道中行恶行,依止我见愚凡夫,未得智慧起高慢,于其世间禅定中,便谓已得果证想,所见所闻忆念法,犹如梦想无真实,若有能住于平等,善能谦下无高慢,安住于戒善清淨,当得至于无垢处,悉得悲智无双友,速修菩提至究竟,因中有果度无极。

48.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如来清淨妙法身,自然具足恒沙德,周徧法界无穷尽,不生不灭无去来,诸根为善恶,皆由于自心,心起烦恼集,若起无垢慧,作意清淨行,炽然诸境界,通达真实义,常作精勤修,当得不死句,不死矫乱度。

49.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宗,胜种婆罗门,与梵本不二,神人之桥梁,劣种之主宰,祭祀祷福禳,婆罗门教也主张善恶有报,谓轮回的形态取决于现世的行为,只有达到梵我同一方可获得解脱;佛道无思念,成就慧明迹,皆自为身求,永覩无所畏,诸法悉本淨,外道邪见心,一切诸法性,垢淨不可得,非实亦非虚,皆从因缘现,因缘不有形,晓了智慧相,逮本无思议,明空法亦尔,因依一切法,多所而开导,所作定成就,妄计最胜度。

50.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清净外道,为求安乐至,作如是妄执,受诸天五欲,为现法涅槃,或持牛狗戒,食草求解脱,以明以苦行,以专念而得梵道者,乃超出梵而上,臻于高出诸天之神性,而得不朽无量无迂之幸福;诸佛非色复非受,非彼想行非识心,是为最胜寂静地,外道于中皆荒迷,有为之法尽皆捨,而常亲近于无为,明达是处及非处,心能巧转随所因,智人若知尽和合,当取等觉实非难,妄计清净度无极。

51. 梵网六十二见经,外道诸法皆常宗。『论断半常半无常,皆因执着四知见。论说观察起思辨,有情世间恒与无。所受苦乐生与灭,皆因攀缘诸法故』;常行如来八正道,无生无灭无诸苦。思惟正道脱苦故。能断世间烦恼缚。了知因缘法相已无我众生命妄想圆满菩提寂静道诸法皆常度无极。

52.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清净外道,妄执受诸天五欲,为现法涅槃,尼犍子外道,又云离系外道,百论疏中曰,勒沙婆者,此云苦行仙,其人计身有苦乐二分,现世并受,苦尽而乐法自出;如来说此,梦觉法喻,成就智慧,一切外道,惑诸世间,无有寂灭,意欲乐住,乐谢何安,智者不迷,修行正见,随其自性,无垢清淨,心定生生,知一切法如幻化,常获安乐,则得解脱,妄计清净度。 

53.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又称因中有果论。『妄执诸法之‘因’为常恒,且具有‘果’之性质,认为因中具果性。』若人着邪见,徒修其苦行,随彼外道说,炙身求出离。智者令炙心,则能烧诸惑,心与定相应,如水无风动,各从因缘生,随业所归趣,心能断诸恶,复造一切善,引至解脱门,故说心如是,因中有果度无极。

54. 梵网六十二见经。顺世派之现世涅槃论。『执断灭之见,故谓善恶均无报应,自快以五欲自娱乐,即获现世之解脱。』谓彼苦与乐,皆从因缘起,顺世堕邪见,娱情不知愧,为欲之所溺,随彼无明流,入生死大海。八圣正道水,能引诸外道,如是真实观,五欲非究竟,开悟诸邪见,必至涅槃城恒受寂灭乐,诸法无因度无极。

55.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诸佛之祕要,外道不能知,有缘观菩提,常所不能见,身生身影像,意从意所生,当等空心生,当知想造立,当见自形色,住于唯想行,以不迷惑心,观此为空空,置之勿遗谬,寂然正觉相,不死矫乱度无极。

56.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宗,胜种婆罗门,与梵本不二,神人之桥梁,劣种之主宰,祭祀祷福禳,婆罗门教实行人生的四个行期,梵行期,居家期,林栖期与云游期,致力履行祭祀,祈祷,持戒及禁欲等,以求解脱;恭肃于佛,远捨六病,心无所求,究竟鲜洁,外道所称讚,一切皆心作,水火风吹尽,尽思度量,而不取着,深行菩萨,大慈悲力,清淨无垢,威德具足,若能观心体性空,惑障不生便解脱,妄计最胜度无极。










57.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清净外道,为求安乐至,作如是妄执,受诸天五欲,为现法涅槃,或持牛狗戒,食草求解脱,以明以苦行以专念,此三事而敬大梵者,于是凡其所充满,受制之而见羁者,皆得解脱;人中师子二足尊,于诸法中得自在,外道愚夫着邪见,心求出离无所依,不了镇沉沦,盲者失正道,世间为无常,世间非无常,即身执为我,离身别有我,妄见之所迷,触网心生恼,捨邪修正行, 是则知寂灭,最上佛菩提妄计清净度。

58. 佛说梵网经,六十二见经。诸法皆常宗,『谓伊师迦计。我世皆常住,半常半无常。六触邪知见,颠倒妄想故。因缘觉知见,生灭出离道』;外道所说定,取相为行处。除邪就正定,无上八正道。知眼耳鼻舌,身根皆无常。灭除烦恼结,去来悉同等。究竟寂灭相,法常度无极。

59. 梵网六十二见经。『顺世者,自然外道,见孔雀、鸡,山石、草木、花果等,色形差别,皆不由因,自然而有;于造世间,无自在者,执我及世间皆无因生。』一切万物皆无常,因缘和合如影生,无因论师堕自然,邪思为因无明缘,惑业生苦常相续。修八正道破邪径,悟诸因缘如轮转,无所从来无去处,既得登于寂灭地,诸法无因度无极。

60.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又称因中有果论。『妄执诸法之‘因’为常恒,且具有‘果’之性质,认为因中具果性。』人中持戒,而得生天。非以苦身,以邪见故,而得解脱。是邪见人,非因见因,堕于地狱。一切外道,惑诸世间,无有寂灭,业之果报,则有生死,若如实见,皆悉寂灭,则到彼岸,因中有果度无极。

61.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佛身业清淨,所作无错谬,信礼调御师,为世照明者,了知道非道,依淨而离染,善观察身业,为无上丈夫,了自他我慢,与正行相应,知一切法是空性,无有众生无寿命,不死矫乱度无极。

62.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宗,胜种婆罗门,与梵本不二,神人之桥梁,劣种之主宰,祭祀祷福禳,古印度一家设一火,一年常燃不熄,将瓜果,米谷,乳酪,牛羊等投到火里,谓气味升到天上,天神食后,生欢喜心,就能保佑家庭五谷茂盛,牛羊繁殖;世尊成就,无量功德,能令众生,安住正道,贪染于邪法,是以久流转,杀害无慈愍,法味不纯厚,行法心亦薄,少福无供养,精进诸菩萨,得满于六度,了知空性理,行者速能入,无漏安隐城,妄计最胜度。

63.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清净外道,为求永寿乐,作如是妄执,受诸天五欲,为现法涅槃,或持牛狗戒,食草求解脱,深念此身无常,极修苦行,坚立凝视太阳,高举双手,谓我辈之道路;闻佛离欲发菩提,复行惠施正法化,善能灭一切,外道诸邪见,常念断除六种爱,亦修六念及智明,彼常远离七识住,勤求七觉七圣财,斯八颠倒亦拔除,得彼次第九种禅,若能修行十种力,渐当散灭诸烦恼,得是三昧终无难, 获至真如际,妄计清净度无极。

64. 梵网六十二见经,外道诸法皆常宗。『论断半常半无常,皆因执着四知见。无明业力失定境,轮回修道得禅定。忆持前世起邪见,冥思三毒入无常』;远离三毒分别等,消除无明妄三业。随所信解修观照,宣生忻庆住正念。从彼闻法正思惟,真如寂灭离诸相,同证无上菩提果,诸法皆常度无极。

65. 梵网六十二见经。『世间眼仙人善诡辩,倡言无前世与后世,论作善无利恶无罪,顺世外道宗之始创。』外道不修因,而妄希乐报,譬如于沙中。求酥不可得;无因获报者,如离树求果。彼聚散因缘,苦乐亦复尔,无边业种子,皆从心所生。八圣道为因,得证真常果,得至寂灭处,诸法无因度无极。

66. 梵网六十二见经:因中有果宗,『数论外道,谓一切法一说,一切法皆因果,果离因则不存,如火与热。故离因无果、离果无因,其差别不可得,故可合一。』观察五蕴如尘幻,印证四大体非真,若见末世邪见人,于佛正法着空有,又复于此无所证,自言我得法性空,彼诸空性不可得。涅槃无生亦无灭,无去无来无住处,从菩提心所出生,而此三昧为最上。因中有果度无极。

67. 梵网六十二见经,妄计最胜婆罗门,梵王子民本不二,主宰祭祀祷福禳,在印度有四姓,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婆罗门教规定,前三种姓有再生权,首陀罗出身的人则没有再生权;诸佛大慈悲,五浊凡夫至恶人,但使迴心观彼国,竟令注想向西方,其功德行不思议,降伏外道令入正,一切诸众生,俱能含佛性,了心性平等,若住心供养,身语心清淨,还同法性身,观察一切法,性空不可见,妄计最胜度。

68. 梵网六十二见经,不死矫乱宗,觉未开悟增上慢,觉已开悟未决定,羸劣愚钝无所了,妄执梵天永不死,以谄曲而行矫乱;十方薄伽梵,今说真言王,一切诸法空无相,亦复无有次第生,其性本来常寂静,无有能作如虚空,不观一切诸法相,了了觉知无有生,不着诸法色色相,观一切法皆平等,于诸法界无分别,虽有是知无憍慢,其心能得大自在,不死矫乱度无极。

69. 梵网六十二见经,水等清净诸外道,为求清净永安乐,受用诸天之五欲,妄执为现法涅槃,或曰修持牛狗戒,食粪草等可解脱;佛智最上最第一,善拔众生疑惑箭,能转最胜妙法轮,摄化一切诸外道,若能发生清淨意,所获功德难可量,牟尼以惭为上服,菩提分法如珠鬘,护戒清凉若涂香,以用庄严功德体,增长人天诸善种,能令自他悉清淨,离众尘秽登彼岸,妄计清净度无极。

70. 梵网六十二见经。诸法皆常宗,『耆那十二支。二元命非命命为常住魂。物质及灵魂,自生恒不灭。极端苦行义灵魂获解脱』;苦行非菩提心常不取着。诸行皆无常诸法悉无我。智者正思惟,常住于正定。离生老死患安隐住涅槃,  诸法皆常度无极。

71. 梵网六十二见经。『森林书之论,万物从梵生,依梵而存在,毁灭时归梵。』世间皆无常,从心因缘生,所谓大梵天,亦复不究竟,不离于生死。修习八圣道,一一谛思惟,念念而观照,万物如幻化,如是无常法寂灭恒不生,深悟真如理,诸法无因度无极。

没有评论: